2005-05-27

愛因斯坦和教育

愛因斯坦這舉世知名的科學家在物理學上的貢獻是不容置疑的,談起他便不其然地想起相對論. 還有他那睜眼伸舌的老頑童照片. 適逢今年是愛因斯坦發表其相對論的一百周年紀念,然而多少人會留意到他的治學態度和他石破天驚的科學發現之間的關係?

愛因斯坦除了在科學上卓越的成就,對年青人做學問的功夫有精闢的啟示,他的童真和性格也使他成為孩子們的偶像. 他和小朋友有不少通信, 後來結集成 “親愛的愛恩斯坦教授”. 在互聯網上可找到無數小孩子做的有關他的網頁. 我曾和一個五年級的學生談起這位偉大的科學家,他認為他最難忘的是愛因斯坦那淘氣頑皮,伸舌的照片,這相片是攝於他七十二歲的生日會上.他最欣賞的是愛因斯坦與人分享學問的精神,對知識的尊重及對別人的鼓勵 - 他是這樣的出色,卻也是如此的謙卑.

在愛因斯坦和小朋友的通信裹,他不停的鼓勵他們學習.當氣餒的芭芭拉告訴他她的數學成績強差人意時,愛因斯坦回信給她:不要擔心你在數學上遇上的困難,我向你保證,我遇到的數學難題比你還要多.

愛因斯坦做學問的態度從他的語錄中可見一斑.除了相對論外, 他還留下妙語連篇, 這些妙句可以使人忍悛不禁但更令人深思. 例如他說:

“當你製造了一個難題, 你是不能用同樣的思考方法去解決這難題的.”
“不停的懷疑提問是最重要的, 好奇心有其必然存在的價值.”
“想像力比知識更為重要”;
“若你從沒有犯錯, 就是等於你從沒有嘗試新的事物.”

他的語錄中也表現他勇於突破的精神,他說:
“人能跳出自我,才算是真的開始生活;”
“惟一干擾我做學問的東西就是我所接受過的教育.”

“懷疑”; “好奇心”;”想像力”;”不怕犯錯”;”創新”;”直覺”;”擺脫自已的框框”; “跳出傳統教育的規範”等, 都是他所?調的. 教師能教曉相對論, 不過只有培育出學生優秀的為學之道, 才能使他們在舊有的知識領域上有所突破. 教育的目的並不衹是知識的薪火相傳, 而是培育一種終身學習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