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煙士披里純與亞士披里純

梁啟超寫過,一切的大事業,大成就,都是來自一剎那的煙士披里純。這Inspiration是突然而來的創造衝動,靈感和狂熱,精神受到鼓舞去完成某件事的熱情。我認為,除了煙士披里純之外,還有一種亞士披里純 Aspiration -追求卓越的慾望,志願和抱負. 發揮創造力的激情,和不斷追求超越的抱負,是成功的教育和學習最重要的因素。

但這是很多年青人所缺少的. 無可否認,溫哥華是一個安逸寧靜的地方,但這會令人眼界狹窄和意志消磨. 加拿大失業率高企,使很多人未敢奢望理想. 很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勉強謀得一職者環視朋輩,有的尚在待業,有的在聊勝於無兼職,不禁自我滿足,沾沾自喜但求保住職位於願足矣·很多人移民其中一原因是希望擴闊視野,但慢慢也被環境同化薰陶,消失了激情理想. Gladwell在他 the Tipping Point一書中,提到the power of context那就是,人如何被環境所改變. 我們的現時情況, 就是漸漸地自我萎縮.

我有個年青朋友,中學畢業後選擇到美國昇學,回溫探爸媽時,會爭取時間當義工訓練青年領袖. 有次我看著他和中學同學敘舊,他興致勃勃地拿出一本書說,這書的作者不足二十歲, 就己設立青年議會推動環保, 影響幾十萬人. 當他說這話時眼睛閃著光芒,我知道, 這就是Inspiration和Aspiration在起作用了.但他同輩似乎沒興趣仍在爭論什麼地方東西便宜. 這幾年來他工作遊學於亞洲美洲、最近剛進耶?大學再唸博士. 而他的同輩還在長嗟短歎憂心職位不保.

目光狹窄,固步自封,缺乏熱情是學習的大敵. 如何使我們的年青人能敢作敢為敢有理想, 有抱負眼光遠大呢? 這會是目前教育的重要一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