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加拿大就業致勝策略 序

我有一本新書 (加拿大就業致勝策略 Career Success in Canada) 快出版了, 以下是一篇序言:

我在香港從事心理輔導工作,一九九零年移民加拿大,隨即進入職涯管理行業,迄今已十多年了。從事職業輔導使我的專業在移民後得以繼續發揮。我有幸碰上數百年以來的人類社會大變革。現在我們身處的正是托夫勒 (Alvin Toffler) 所指的繼農業社會、工業社會之後的資訊社會。全球化浪潮推平了國家之間的牆壁,工作的方式起了巨大的變化,工作和勞動者在有形或無形的疆界自由流動,「工作」這觀念也起了翻天覆地的革命。我從事這助己助人的行業,目睹及參與大時代的變遷,使我不斷思考及尋求協助求職者在職場求存及發展的更有效方法。

由於職務所需,我更能接觸到管理學大師們如威廉.布里吉斯(William Bridges)、湯.彼得斯(Tom Peters)、查理斯.漢迪(Charles Handy)、大前研一等人的著作和和理論。我和同事們每天接觸到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老移民,每年協助數以千計的求職者找到工作,發展事業,解決一家老少的生計,替他們解決「工作在哪裡?」、「如何逆境求存?」等在新經濟環境下產生的「誰拿走了我的乳酪?」的問題。我的工作使我深切體會到這些社會趨勢的理論並非只是時尚話題,而是真正在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事實。

有個故事說,有兩個人在路上碰到一隻大熊,甲拔腿就跑,乙說:「別費心機了,你怎麼跑也跑不過熊。」甲說:「我是要比你跑得快呀!」職場變革衝擊著每一個人,趁著這時代變遷的巨浪作快樂的衝浪兒,還是就這樣被巨浪吞噬,仍是有其個人因素。這本書就是要寫給那些不斷在為自己的事業努力的朋友。國家要徹底解決失業問題,關鍵在創職,但當這願望未能達到之前,個人要爭取幸福還須靠自己努力。

職場變遷和失業問題衝擊著個人和國家。我很欣賞在中國從事職業輔導的同業,他們在短短幾年內已總結了「先就業,後擇業;先生存,後發展」的經驗,腳踏實地,實事求是。面對現實,堅持個人的理想,為將來努力。這是職業發展的正確方向,也是撰寫本書的目的。

本書收錄了我過去在報章、雜誌和個人網誌上的一些文章,希望透過此書可以與在職場中努力的朋友分享實戰經驗,這些經驗包括了在加拿大職場所需的技巧、資訊、思維和遠見。此外一些對求職者有重大影響的課題,例如:中國傳統文化價值觀如何影響我們在加拿大求職和事業發展 ; 職場的欺凌行為、心理暴力的認識和自我保護;非正規工作的普及,對勞動者應有的法律和制度的保護;如何在職場中延續和創造更美好的人生下半場等,本書都略有論及。

本書能夠面世,我要特別感謝卑詩大學的艾文遜教授,他除鼓勵我撰寫本書外,多年來亦給予我在就業服務工作上無限的支持。我也感謝金石名家陳風子老師為本書題字。陳老師今年九十六歲了,精神抖擻,關愛後輩,給了我對實現豐盛人生的信心和啓發,是一位我很尊重的長輩。他給我們題了「實事求是」四字,是本書所藉堅持的精神。我還要感謝與我多年共事的同書作者黃正心先生。從事職業輔導工作是一種孤獨的戰鬭,他一直是我的親密戰友,也是一位闖將,很多創新的程序意念都從他得以實現,我很感謝他為這書的出版勞心勞力。我們都希望本書能進一步補充我們每天對求職者的直接服務,幫助正在為事業而努力的朋友,使他們能更好地投入和享受加拿大生活。

馬應克
2007年2月 加拿大溫哥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