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在天堂遇到的5個人

碰到一位相識不久的朋友, 見到我就說, 『有句話想問好久了, 你認識大衛嗎? 以前你的學生, 常提起你…』我記不起那一個大衛.『十多年前在菲莎街參加課程的大衛.. 』她笑著說, 『那些邊緣少年, 當時你不怕嗎?』 我記起了, 當時的學員多是感化官轉介來的邊緣少年. 人稱”重案組”的課程, 發生過很多事, 有個女孩半夜在史丹利公園撞車身亡, 有個成了被通緝的謀殺犯, 有一個在幫派火併中被槍殺…

『現在他怎樣了?』我問,『完全不同了, 他們一班同學都經常聚會, 都結婚生孩子, 有好職業, 他們常常談起在菲莎街的日子, 感謝當時的導師, 說那時候他們最開心.....』

十多年人事變遷, 我實在已沒印象, 但他們還記得當年事! 我想起近期一本叫:”在天堂遇到的5個人” 的暢銷書 - 在遊樂場修理摩天輪的老人, 常覺生命沒意思. 在一次意外, 他為了救人而重傷. 在生死間靈魂飄到天堂. 那?他遇到了幾個人, 有的感謝他曾經做過對他們很大影響, 改變了他們的生命的事. 有的讓他知道, 在他的一生中, 有人曾為他做了不少重要的事, 而這些, 是他自已從來不知道的.

在教育和輔導我們接觸到無數人, 慣性的工作使我們記不起他們是誰也不一定知道介入的結果. 但接觸必產生變化, 這是助人過程的要素, 受助者的平衡己被打破, 他只有向好-或是向壞, 維持原狀已無可能.

對這群少年來說, 當時是他們在生命最迷惘, 价值和行為最無依, 生理和心理發生劇變但無力控制的時候. 有人肯接受, 信任, 讓他們看到生命的方向, 而得以渡過暴風雨般的青春期. 這就是輔導的功能. 在教育亦然, 每次的接觸, 都必然會給學生帶來影響.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的重要性, 其實, 這也就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意義.